【高雄宜居城市】綠地水岸公共空間、米其林餐廳星光閃耀

綠色城市,在現在極端氣候衝擊的人類生活環境中,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。

 

歐盟在其《城市的未來》報告中指出,城市裡設計良善的綠色空間會帶來多重的好處:

提升空氣品質、維護土地涵水力、漸少熱浪衝擊、調節微氣候。

目前全世界諸多城市也都是以綠色覆蓋率介於20-30%作為基本訴求。

 

而人們對於居住環境幸福感的想像,常常是窗外望去滿眼綠意、開敞的水天一色,又或者是住家附近就是綠蔭公園,可以帶著小朋友散步玩耍其中。

而這些充滿幸福感與健康價值的體驗,正是高雄正準備要帶給人們的五感享受。

 

過往,高雄以重工業城市著稱,而今在整體都市計畫的引導之下,綠地面積逐漸擴大。

在最近林試所透過福衛五號衛星影像的分析,高雄在縣市合併前的綠色覆蓋率是18.65%,而隨著合併與市政推進下,綠覆率可望逐漸拉升。

 

綠地率可望快速攀升,米其林國際名廚本土新秀聚集

在高雄,綠意與水岸,在當地政府的都市計畫中,在諸多重劃區裡,幾乎都要成為當地生活的標準配備。

當鐵路地下化後,地面上釋放出超過70公頃、相當4座中央公園的綠地面積,這條鐵路景觀園道,東起鳳山、西至鼓山、再往北到左營,長度超過15公里的綠色景觀廊道,再輔以愛河藍帶,被視為是高雄市都市景觀與健康改善的重要佈局之一。

 

鐵路地下化景觀園道路線圖。圖片來源/Google Maps、內政部營建署

 

不僅綠地率逐漸拉升,在生活享受上,高雄的Fine Dining市場,也有愈來愈龐大的米其林星光籠罩:

日本鐵板燒UKEI、新加坡福建菜餐廳PUTIEN 莆田、德國三星主廚Thomas Buhner指導的MAJESTY美享地、武田健志的Liberté、接下來還有法籍二星主廚Xavier Boye操刀的Papillon。

不僅如此,還有諸多在國際餐飲界歷練過的年輕主廚們,帶著跨國創意返回家鄉,也為高雄的高端餐飲帶來一股新氣象,像是位於衛武營的STAGE 5、初登場在鹽埕第一公有市場「小缽洋食」的Marc L³、結合日系手法的法國餐廳Nibbon等⋯⋯

 

高雄,正在逐漸體現作為一級城市的居住價值。

 

高雄買房非常超值,楠梓區、凹子底、三民區、新灣區值得關注

長期關注南部房市的遠雄管理處總監呂穎認為,以居住品質與投入成本綜合來看,高雄的環境可以說是非常超值。

 

他以高雄市政府投注大量資源規劃關注的城市轉型領頭羊區塊——亞洲新灣區為例,星光園道就是一片林蔭,區域中還有大型公共建設如強調與自然通透、以「書中有樹、樹中有書」為設計概念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,以及屋頂充滿波浪流線感、以1.6萬片猶如鱗片的鋁複合材質包覆的高雄展覽館,加上碼頭夕照,這些元素「幾乎是美好的總和,但房價水平是在40幾萬,」他以六都當中的價位來看,「換到北部很難買到。」

 

此外,農16特區的凹子底森林公園、楠梓區的高雄都會公園、藍田公園等種種綠色公共空間的規劃,都是非常值得期待之處。

 

除了綠地,對於換屋族來說,高雄也充滿了機會,無論是訴求住宅品質、學區、小換大、抑或是想要搬回老城區的人,呂穎認為。

在二字頭的楠梓區、三字頭的三民區或是四字頭的新灣區、農16凹子底,都能夠找到適合的產品。

 

自遠雄The One的45樓看出去,港灣夜景,盡收眼底。圖片來源/遠雄房地產

 

大南方計畫科技廊道發燒,對外對內路網建置漸趨完整

除了幸福感,高雄市的經濟發展與基礎建設,對於要在當地生活的人,也是加分項。

 

A、產業發展

民進黨政府自2017年至2020年為止,針對高雄市政府的各類型經費補助始終在六都居冠,2020年總金額達到785億。

中央政府以大南方計畫推動南台灣的產業發展,其中在高雄有兩大新興產業聚落,分別是亞洲新灣區的文創產業與5G AIoT園區,以及自南科往南到南科路竹、橋頭科學園區以半導體、電子零組件產業聚集的北高雄科技廊道。

 

再加上規劃設置在中油高雄煉油廠中行政區、佔地17公頃的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專區,大林蒲循環經濟園區,以及興達港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,再加上原來就沿著國道一號建佈的各個工業區,可說是南台灣的既有與新興產業發展重兵聚集大高雄地區。

 

B、交通建設

這個部分可分為對外與對內兩部份來說明。

對外,常被稱為小港機場的高雄國際機場,目前正在進行2035年整體規劃作業;高速公路也有國道七號建設計畫。此外,為擴大腹地連結,高速鐵路與高雄捷運也將延伸至屏東,還有台鐵高雄車站與鳳山車站的商業開發案。

對內,南北向的捷運紅線從小港到岡山、東西向的捷運橘線從大寮到西子灣,輔以環狀線南半圈,以及正在施工的北半圈,再加上未來紅線也計畫往北延伸至路竹,力拚2021年底前動工,以2027年通車營運為目標。

加上預計2028年完工的黃線,將由西往東串聯起新興、苓雅、前鎮、鳳山、三民延伸至鳥松區,輔以環狀輕軌,待路網建置完整,加上班次營運提升,可望對高雄地區的觀光產業發揮效應。

 

有綠地水岸、美食享受的生活品質,再加上城市整體的基礎建設與經濟發展可期,高雄市在未來成為一個既宜居又繁榮的城市遠景,是非常值得期待的。

 

圖片來源/高雄市政府

 

 

猜您喜歡...

scroll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