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握美式風格居家4大重點

▲美式風格強調與自然、生活相融合,衍生出溫馨、輕鬆、愜意的生活氛圍。  圖片提供:Shutterstock

 

美式風格是什麼?

由於幅員遼闊,美國從東岸到西岸就跨越了四個時區,建築型態因應氣候及地理條件,加上雜糅多種文化,美式風格呈現寬大、舒適和多變性質,沒有過多的矯飾與約束,展現自由隨性的生活方式;區域發展所產生的居住型態差異,從東岸的波士頓、紐約市、華盛頓特區一路往西,芝加哥、明尼亞波利斯、鳳凰城,來到西岸的西雅圖、舊金山、洛杉磯,當中包含了都市、鄉村、原野、草原、沙漠、森林等多種樣態,因此「美式風格」相比其他裝修風格來說,或許是最難下定義的風格之一,不像歐式、中式風格可以追本溯源,從殖民時期開始充滿不確定性,融合了多元文化的美式風格,在家居中也展現出了自由、隨性、奔放的特性。

美式風格中最為清晰而較容易跟隨的,就是來自於菁英階層的居住型態,像是美國影集《紙牌屋》主角凱文·史貝西夫妻居住的房子,或者直接以美國總統使用的白宮為例,就可以看到承繼自殖民時期,來自歐洲的移民,英國、法國風格對於這片新大陸的住居影響。

 

美式風格對台灣人的影響

台灣歷經日治時期,空間型態受到日本影響極深,但在1949年後,許多來自中國大陸的人們移居至台灣所建造的住宅,以及美軍駐防時期給予軍官及眷屬們居住的美軍宿舍,都植入到台灣人的印象中,對於有錢有權時應擁有的生活觀念,之後隨著資訊更為開放,人們看到英國鄉村別墅的模樣,加上日本、北歐現代簡約主義的流行,台灣人的選擇更多,又因為IKEA家具的盛行,同時在美國大陸的美式風格也逐漸融入了更多的現代元素,真正的美式風格要在台灣落地,反而沒有太多的實現機會,比較常見的可能是商業空間仿造發源於法國,而後20世紀30年代在紐約、芝加哥盛行的裝飾風藝術(ART DECO)。

老一輩經常在說,人生的享受莫過於「娶日本老婆、住美國房子、吃中國料理、住英國鄉村」,美國房子給人們的印象就是寬敞舒適,也就是說,美式風格追求的就是「舒適感」,美式風格強調與自然、生活相融合,衍生出溫馨、輕鬆、愜意的生活氛圍。

 

實踐美式風格方式

簡化設計搭配質感元素

簡約的設計感和小細節是美式風格的追求,不追求繁複線條或像是木頭、石材的紋路及厚實感,搭配布料的美式圖案、百葉窗、掛畫、寬門加上寬踢腳線,運用簡單凹凸紋,呈現有質感但又不誇張的小細節。


▲美式風格客廳,簡約的裝飾呈現在布沙發、牆壁及家具,呈現有質感但又不誇張的小細節。         圖片來源:Jane Lockhart Design

 

木質地板加地毯

日本人會在玄關處脫鞋換鞋,美國人通常直接從戶外走入室內,在客廳、餐廳、臥室都穿著鞋子,美國住宅通常以木造為主,室內也鋪設實木地板,在某些空間為了保溫或減少噪音,會更進一步蓋上地毯,踩在實木地板上符合美式追求舒適的特性,也為家居空間營造出溫馨質感。


▲美式生活質感混雜古典優雅,灰階色調搭配淨白線板勾勒明朗靜謐的氛圍,以燈飾、家具搭配多處細節,呈現細膩美學。         圖片來源:Decomyplace

 

溫暖色系飾面

美式風格預算較多時,可以在牆面使用帶有線腳的木材,預算不足時則可採用大面積粉刷,配色主要以木色為主,淡藍、淺咖、米黃等淡色調輔助搭配,採光較好空間還可以選擇棕色,呈現現代與復古混搭氛圍。


▲牆壁採木質大地色系基本粉刷,現代與復古混搭,營造簡約穩重氛圍,起居空間使用布面料的沙發、靠椅、抱枕。 圖片來源:HOUZZ

 

家具簡約穩重

起居空間採用布面料的沙發、靠椅、抱枕,用餐空間配置大餐桌以及餐邊櫃,顏色素雅穩重,款式簡潔舒適的家具是美式風格首選,家具的顏色選擇不宜過於鮮豔,以免和整體配色衝突。


▲用餐空間配置大餐桌以及餐邊櫃,顏色素雅穩重,款式簡潔舒適的家具是美式風格首選,家具的顏色選擇不宜過於鮮豔,以免和整體配色衝突。圖片來源:American Furniture Galleries

生活提案

活動報報

scrollTop